網頁

ROLEX 2012 New Models & Retail Price-勞力士 2012 新款目錄與定價

2011 SIHH & BASEL

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

對於綠色的愛,來自補償心態!


對於顏色,雖有偏好但並不執著,綠色對我而言處在灰色地帶,說不上喜歡也不算討厭,可以說:「生活中沒了它不會成灰白;有了它也不至於變彩色」,不過這句話要在我認識綠水鬼之前才算成立!
俗稱「水鬼」的潛航者型腕錶,堪稱勞力士最經典錶款,而紀念該系列問世50年的綠水鬼,無疑是經典之最。

勞迷皆知,蠔式錶款已是勞力士錶代名詞,而運動錶則是蠔式系列中流砥柱,其中又以俗稱「水鬼」的Submariner潛航者型腕錶最具代表性。2003年是水鬼問世50周年的日子,低調到近乎自閉的勞力士,也不能免俗地推出紀念款。擁有廣大市場加上如此冠冕堂皇的理由,其實勞力士大可跟其他品牌一樣,先來50枚鉑金款,接著白K金跟玫瑰金款各500枚,先大賺一筆之後,最後再發行量產的精鋼版本。不過勞力士並未如此玩弄錶迷,2003年僅發表一款型號Ref.16610LV亦即俗稱「綠水鬼」的紀念錶,如此殷實風格也是勞力士值得錶迷讚賞的要素之一。16610LV採用精鋼材質製作,並且首度使用品牌標誌性綠色製作錶圈,相信深黯勞迷心態的行家,光憑這樣就能鐵口直斷16610LV大受歡迎的命運。
除了是紀念版本以外,綠水鬼也因為是勞力士首度使用品牌識別色製作錶圈,具備獨特性而深受喜愛

但說來慚愧,身為鐘錶雜誌編輯,我不但未能看出它的潛力,甚至於它的創製背景,也是直到2007年編寫勞力士封面故事後才知道。不過當時根本無法認同其價值,只覺得加個綠色就將賣價哄抬高過定價,根本是品牌聯合錶店用來海削消費者的工具。不過我坦白承認,在下此評價時,我根本從未實際把玩過16610LV
經典黑色面盤加上大型螢光時標與指針,是「水鬼」最為人們熟知的面貌

直到2008年有一天,恰巧有位同事,拜託我幫他到王永昌鐘錶買一枚二手錶,要買的就是綠水鬼。這位同事其實稱不上玩家,只是想買一枚貴重錶款犒賞自己,而它選擇綠水鬼的原因是覺得品牌名聲響亮,而且好看又很夯如此而已。買了錶我搭上計程車回公司,在車上無聊於是拿出錶來欣賞,那是我第一次把玩綠水鬼,仔細欣賞過後懊悔地自問,為何尋常人都能感受其價值,反倒我這專業人士現在才如夢初醒,於是它的美卻從此烙印心底。只是它高於行情的價格,對我這勞力士新手來說,仍是一大阻礙。
綠色錶圈之美,未親手把玩之前,請勿妄下判斷

應該感謝2008下半年的金融海嘯吧!全球經濟緊縮很快地波及鐘錶市場,綠水鬼的價格從絢爛漸漸歸於平淡,促使我將當年的年終獎金加上一筆存款,換得一枚F字頭屬於初期發行版本的綠水鬼16610LV,從此綠色脫離灰色地帶躍升主流。
在我心底,它的價值遠超過年終獎金與存款

其實我並不太確定,這轉變從何而來,可能真覺得綠色搭配起來既搶眼又好看;又或許因為品牌認同導致美感改變;最主要原因我想,大概是多年來我對這美好事物視而不見,所引發之補償心態!
16610LV不但讓我一頭栽進勞力士,更讓我對綠色產生偏執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勞力士表非常經典的水鬼/綠水鬼、金表、滿天星、迪通拿、潛航者腕錶,我很喜歡

    回覆刪除